旱谷蟾蜍(Bufo microscaphus californicus)

  
蟾蜍属无尾目,蟾蜍科,是一类无尾巴的两栖动物。我们说的蟾蜍一般主要是指蟾蜍科的300多种蟾蜍,它们分属26个属。分布在除了澳大利亚、马达加斯国、玻利尼西亚和两极以外的世界各地区。不过,澳大利亚和一些南太平洋岛屿引进了一些种类的蟾。

美洲中部和南部主产斑蟾蜍,它们的特点是头成正方形 ,后退比较大,身体的色彩鲜艳,黑色上面衬有黄色、红色或乾绿色。产于乌干达的一种毒蟾蜍在受到骚扰的时候,会伸展出它的头和有着明这的橘黄色彩的四肢,用这种办法警告骚扰者:不要自找麻烦,否则就是自缴获绝路。

美洲蟾和欧洲蟾身体粗壮结实,四肢较短,所以移动起来只能跳来跳去。它们的体长大约在2—25厘米左右。背上又厚又干的皮肤常有头绪,呈现出斑驳的褐色。毒腺一般藏在背上和疣里,但大部分储藏在眼睛后面突出起来的腮腺里。美国科罗拉多河蟾蜍和巨蟾蜍的毒液对像狗那么大的动物也能产生作用 ,有时候中毒者会暂时瘫痪甚至死亡。中医很久以胶就有用蟾蜍毒治病的药方。蟾蜍主要是夜行性地栖动物,它们通常在比较狭窄的地方活动,食一切能够捉到的昆虫和小动物。冬天和季节,它们多数呆在地下。蟾蜍在水中繁殖,有时为了寻找合适的繁殖地,会迁徙1,2公里甚至更远,雌蟾蜍一次可产下600—3000个卵,视咱的不同而定。卵在几天之内就能孵出蝌蚪,1—3个月以后就成成体。旱谷蟾蜍等几种蟾蜍属濒危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