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腹珍珠鸡(Agelastes meleagrides)

  
     珍珠鸡产于西非,属鸡形目,珍珠鸡科。也有些鸟类专家把它归于雉科。大约有7---10种。叶绶鸡是珍珠鸡中的一种,俗称火鸡。是常见的饲养鸡。由于一有动静,它就会发出叫声,所以还可以充当农场的“看家狗”。东非产的秃顶珍珠鸡是体型最大,色彩最鲜艳的珍珠鸡。长长的头颈,红色的眼睛。颈部、胸部和肩部都有黑、白、蓝色披针形的羽毛。背部多为黑色,上面有白色。腹部呈蓝色,到两则变成紫色。

野生珍珠鸡中较出名的是盔珍珠鸡。它那骨鸡冠特别大,像是头盔一样。雄性和雌性盔珍珠鸡外貌相似。它们栖息在非洲的热带大草原和丛林地带,外形和有差异。这种鸡后来被引进西印度群岛和其他地区。它们的身长约50厘米。成群活动,在地面上寻找可以吃的植物、种子和昆虫。一有惊吓就逃跑,逼急了就张开翅膀连 飞带跳逃窜。晚上睡在树上。盔珍珠鸡是种吵闹的鸟,经常发出刺耳的叫声。窝就在地面上挖成,边植被也很少用。一窝产下12个棕褐色蛋,孵化30天后小鸡出壳。小鸡出世以后就活蹦乱跳的,很快就跟着父母到处走。

白腹珍珠鸡数量很稀少,属濒危珍稀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