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吉布提鹧鸪(Francolinus ochropectus)

  
    鹧鸪属鸡形目,雉科,是广泛地分布于旧大陆的山鹑的一种。

欧洲的灰山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山鹑,19世纪末,20世纪被引进到美洲。美洲人称之为匈牙利山鹑。它产于从大不列颠群岛到里海的欧洲。灰山鹑有红色的脸和尾巴,灰色的胸脯,两侧有条纹,腹部有黑色的U字形。雄鸟和雌鸟处表相似。雄鸟体长约30厘米,重约0.33千克。雌鸟一窝产15只蛋。山鹑喜欢栖息在农田里,那里有种子和昆虫。

我国常见的山鹑为石山鹑,又叫石鸡,它广泛地分布于亚洲南部和中部,以及欧洲的南部、地中海。雄性和雌性石山鹑都有红色的喙和腿。雄鸟的脚上长有钝的脚距。欧石鸡原产于欧洲东南部至印度和我 东北广大地区,后也繁殖于美洲西部。它的背部呈褐色,两侧有鲜明的条纹,喉部呈有黑边的白色。冠森林山鹑产于马来西亚,身体像蓝绿色的彩虹,眼睛和腿呈红色,冠呈绯红色。

栖息在于亚洲中南部高山上的雪山鹑外表和习性很像松鸡。

不少人把各种山鸡也通为鹧鹑,实际上,其他山鹑的体型比鹌鹑大,喙和腿比鹌鹑强健。而且它们之间的显著区别是鹧鹑的腿上有脚距。大约有5种亚洲鹧鹑的腿上有脚距。大约有5种亚洲鹧鹑和35种非洲鹧鹑被视为珍贵的猎鸟。它们的体长25—40厘米,喙大,腿健壮。多数体毛呈斑杂的棕色,但也有黑色、白色和红色的。

非洲吉布提鹧鸪属濒危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