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鹈鹕(Pelecanus occidentalis)

  
     全世界大约有7—8种鹈鹕。它们属鹈形目,鹈鹕科,鹈鹕属。栖息在全球许多地区的江河湖泊和海边。有些种类的鹈鹕体长可达180厘米,翼展长度可达3米,体重13千克,是现存鸟类中体型最大的鸟类之一。

鹈鹕食鱼为生,褐鹈鹕捉鱼的时候,从空中俯冲入水,景象颇为壮观。其他鹈鹕则是像渔船一样,在水面把小鱼都赶到水浅的地方,然后围起来捕捉。

鹈鹕一窝产1—4个蓝白的蛋。小鹈鹕在孵化1个月后出生。小鸟靠把自己的喙伸到父母的咽喉中吃反刍食物养活自己,3—4年以后成熟。鹈鹕在陆地上行走的时候样子很傻,但在空中飞行的时候非常潇酒。它们一般成小群飞行,旅途中经常拍动翅膀来协调行动。鹈鹕的雌雄成鸟外貌相似,雄性体型更大一些。

最常见的鹈鹕是两种鹈鹕,一种是产于北的新大陆白鹈鹕,一种是产于欧洲的旧大陆鹈鹕。

褐鹈鹕体型比白鹈鹕小一些,体长大约107—137厘米。它们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热带和亚热带海岸线上繁殖。原先曾分布于新大陆的海岸线上。由于DDT等灭虫剂的大量使用等原因,1940—1970年期间,褐鹈鹕的数量大量减少,以于处于濒危状态。后来禁止使用DDT以后,褐鹈鹕的数量有所增加,但仍属保护动物。

分布于我国青海、新疆、河南、白鹈鹕,以及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的斑嘴鹈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