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雕(Aquila chrysaetos)

  
    金雕的特点是头颈上有金色的羽毛。黑眼睛,黄色的腊膜,灰色的喙。黄色的大脚,脚上长满羽毛,爪又大又强健。翼展长度达2.3米,它是象征墨西哥的国鸟。

在北美洲,金雕的栖息地从墨西哥中部开始,沿着太平洋沿岸地区向洛基山脉分布,一直延伸到阿拉斯加北部和纽芬兰。也有少量沿 阿巴拉契亚山脉向南方的北卡罗来纳州分布。

由于金雕数量稀少,处濒危状态,所以美国联邦政府颁布法律加以保护。但在有些地区,因为金雕袭击羊群,允许捕杀。

在欧洲、挪威、苏格兰、西班牙、阿尔卑斯山、意大利和巴尔干半岛都有人饲养金雕。此外,非洲北部也有金雕栖息。但数量还不如分布在西伯利亚、伊郎、巴基斯坦、我国南方和日本高纬度地区的多。

金雕的窝筑在崖峭壁的洞穴里,或者孤零零的一棵大树上。金雕的蛋白色褐色都有,每窝大约产1—4个,一般是2个。雄雕和雌雕轮流孵化,经过40—45天,小雕即可出壳,3个月以后开始长羽毛。一般只有一二只能够存活。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