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物丹信天翁(Diomedia amsterdamensis)

  
    信天翁是大型海鸟,属信天翁科,全球大约共有十几种。它是最善于滑翔的鸟类之一,有风的时候一边几个钟头停留在高空,那副又长又窄的翅膀可以一动也不动。可是没风的时候,要靠翅在空中支撑自己结实的身体可就难了。这时候,它们情愿浮在水面上。像所有的海鸟一样,信天翁喝海水为生,食物主要是鱿鱼。有时候它们也跟随船只吃一些船上抛下来的食物。

信天翁在繁殖的时候才飞回陆地。通常它们都是成群结队地飞到遥远的海岛上去,在那里交配。然后雌鸟会在光秃秃的地面上,或者是在筑起的巢中产下一个又大又白的蛋来。蛋由雄鸟和雌鸟轮流孵化。小信天翁长得很慢,特别是那些体型较大的种类。它们需要3—10个月羽毛才能丰满,才能开始学飞行。然后还得在海中生活5—10年,才能像它们的父母一样到陆地上去生儿育女。信天翁属于少数寿命比较长的鸟类。

比较知名的信天翁有以下几种:

黑眉毛信天翁:栖息在远离陆地的北大西洋区域。黑色的眼睛给人一种忧郁的感觉。它的翼展长度有2.3米。

黑足信天翁:栖息在北太平洋海域的3种信天翁之一。浑身黑褐色,翼展长度约2米,在热带的太平洋岛屿上繁殖。

莱桑信天翁:白色的身体,背和羽的上面呈暗黑色。主要栖息在太平洋的莱桑岛及其附近的岛屿。活动海域和黑足信天翁相似。翼展长度约2米。

王信天翁:翼展长度达3.15米。体型较大,羽毛呈白色,翅膀的两端呈黑色。在新西兰和南美洲的南端繁殖。

乌黑信天翁:是现存鸟类中翼展最长的鸟,可达3.4米。成年的漂泊信天翁外表像王信天翁。它们的巢主要筑在地极圈附近和南大西洋的一些岛屿上。

尽管有些渔民相信,捕杀信天翁会带来厄运,但还是有不少海员用诱饵来捕捉它们。信天翁的肉可以食用,羽毛是制作帽子和衣服的贵重材料。因此,北太平洋地区的信天翁遭到大量的捕杀。阿姆斯特丹信天翁和短尾信天翁已属濒危动物。

我国的澎湖列岛及台湾附近岛屿也是短尾信天翁的繁殖地区。短尾信天翁属我国一级保护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