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冠鹮(Nipponia nippon)

  
    鹮属鹳形目,鹮科,是一类体型中等的涉禽,全球大约有20种。除了南太平洋岛屿之外,全世界气候温暖的地区都有鹮栖息。水比较浅的礁湖、湖泊、港 湾和沼泽地是它们理想的住所。它们用自己细长而微微向下弯曲的喙去寻找小鱼和软体动物。身长大约在55—75厘米之间。在空气中飞行的时候,头颈和双脚都伸得很长。

鹮通常是用树枝在灌木丛或者树上筑窝,成群结队地进行繁殖。一窝生下3—5个蛋,一般是灰白色,有的有褐色的斑点。

彩鹮以及和它的密切关系的白面鹮的体型较小。翅膀呈暗红褐色,有略带紫色的光泽。分布在全世界气温温暖的地区。

非洲的哈德达鹮羽毛呈绿色,因叫声响亮而出名。

草颈鹮除了它的产地澳大利亚以外,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羽毛又黄又硬,好像稻草。草颈鹮对水的依赖性较小,主要食物是蝗虫。

神鹮栖息在阿拉伯半岛的南面和非洲撒哈拉的南部地区,是古代埃及人崇拜的崇物。它的身长约75厘米,翅膀呈黑白色。

猩红鹮产于南美洲的北部。

白鹮产于美洲的中部和北部。

隐林鹮,又叫秃鹮,栖息在非洲北部和中东。它的喙和头部光秃秃的皮肤呈红色。欧洲的中南部、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也曾是它们繁殖的地方,现在只能在土耳其和摩洛哥看得见。因为它已经处于濒危状态。

日本冠鹮呈白色,脸部呈红色。有些专家认为,到21世纪,我们将再也看不以这种鹮,它已属于特别危急的濒危动物。

分布在我国的白鹮、黑鹮,彩鹮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朱鹮仅分布在陕西省的洋县,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