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软壳龟(Trionyx nigricans)

  
软壳龟,又称鳖,统指属于龟鳖目鳖科的软壳水生龟。软壳龟分布于亚洲、非洲和北美洲淡流和湖泊中。它们的特点是有圆像薄饼一样柔软的皮背壳。腿上有蹼,长头颈。鼻孔长在肉质长鼻的前段。雌龟的体型明显地雄龟大。软壳龟移动很快,经常躺在水底的淤泥和沙地里,有时也会爬出来晒太阳。喉中的特别组织结构使它们能够呼吸水中的氧气。软壳龟是很受人们欢迎的佳肴。它们也很好斗,被抓住的时候,会迅速而凶狠地咬人。

全世界大约有20种软壳龟,分属6个属。其中大部分属于鳖属,鳖属软壳龟发布的范围比较广,亚洲、非洲、北美洲都能找到。新大陆的鳖属软壳龟主要有两种,刺软壳龟和光滑软壳龟,它们的背壳呈灰色或者褐色。光滑软壳龟的壳长大约有35厘米,软壳龟的壳长大约有45厘米。主要分布在美国。旧大陆的鳖属软壳龟有非洲龟和马来龟两种。它们的壳长大约都是在60厘米左右。

黑软壳龟、印度软壳龟、孔雀软壳龟等属濒危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