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杜父鱼(Cottus pygmaeus)

  
杜父鱼,又叫大头鱼,锯鲉,属鲉形目,杜父鱼科。这是一类在咸水和淡水中都能找到的小鱼,主要栖息在北半球。杜父鱼头大而扁,向尾巴方面逐渐变小,胸脊较大,像扇子。表皮通常没有鱼鳞。

杜父鱼一般栖息在水底,不喜欢活动,大多数生活在浅海区域,也有一些生活在较深的海洋里。由于它们的肉味道不好,所以对人来说,价值不是很大。一般用来充当捕捉龙虾是的诱饵和喂养有价值的虾的鲑鱼的饲料。

全世界大约有300种杜父鱼,最大的体长可达60厘米,如栖息在淡水中的一种杜父鱼。欧洲和北美产的一种棘鳍杜父鱼生活在湖泊和河流之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父鱼。体长大约10厘米。

大西洋中常见的杜父鱼有短角杜父鱼和长角杜父鱼。短角杜父鱼栖息在北美和北极的大西洋区域,色彩斑杂或呈褐色。长角杜父鱼有多种颜色。

太平洋中比较常见的是若鲉杜父鱼,它的肉呈蓝色和绿色,但是可以食用。

小杜父鱼杜父鱼中数量最为稀少的一种,已处濒危状态。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