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鱊(Tanakia tanago)

  
鱊外貌像鲤鱼,属鲤科,因其特别的繁殖后代方式而出名。鱊栖息在欧洲中部和南部多石的淡水河中,是一类经济价值不大的银色鱼。上体的鳞呈银灰色,至腹部逐渐变成白色。体长大约3—9厘米。它每年4月6月间产卵。在此期间,雄鱊的腹部会变成桔黄色,鳍会变成红色。

鱊和淡水中的蛤或者蚌类软体动物有着一种共生的关系。到繁殖期间,雌性鱊腹部会长出一根长管形状的产卵器。产卵的时候,雌鱼把产 卵器插入蛤或者蚌类软体动物用于呼吸的吸管中,用这种办法把卵产在它们的鳃里面。这时候,雄也会巧妙地在它们的附近排精,精子会跟这些软件动物呼吸的水流进入它们的鳃,和卵会合,完成受精的过程。

卵在软体动物的鳃里发育成熟。一个月以后,小鱊就会离开它的养母。当然,软体动物也不会白白地鱊养儿育女尽义务,它们会趁着这个机会把自己的幼虫寄放在小鱊的身上,幼虫在鱊的皮肤下面发育成长。它们的繁殖期也是如此不约而同地巧合,真是大自然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栖息在日本的东京鱊数量稀少,已名列濒危动物名单。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