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侧雅罗鱼(Phoxinus cumberlandensis)

  
雅罗鱼属鲤科,是一类身体细长、活泼好动的淡水鱼。在英国和欧洲,雅罗鱼的学Leuciscus leuciscus,与白鲑有亲缘关系。欧洲雅罗鱼头比较小,身体呈银灰色,一般体重在0.5—0.7千克左右,身长大约在25—30厘米之间。喜欢成群结队地游动和觅食,植物和动物都吃。欧洲雅罗鱼的食用价值虽然不很高,但却是一种很好铒鱼。喜欢垂钓运动的人也很喜爱它,因为雅罗鱼羞羞答答,不是很容易上钩,钓它也是一种挑战。

北美洲比较常见的是红腹雅罗鱼,分有北方和南方两个品种。南方红腹雅罗鱼栖息在清澈的河流中,产于美国阿拉巴马州到宾夕法尼亚州,以及五大湖区域。它很有吸引力,体长约5—7.5厘米,身上有两条纵向的条纹,不少人喜欢放在家时原鱼缸中饲养。产方的红腹雅罗鱼和南方的外貌相似,产于美国东部到中部的溪流和沼泽之中。雅罗鱼最引人注目的是,每到繁殖季节,雄鱼的身上会泛出明亮的玫瑰红色。比较出名的是雅罗鱼还有红侧雅罗、黑鼻雅罗、长鼻雅罗等。红侧雅罗体长约12厘米,产于美国的中部和东部。罗鼻雅罗体长约7—8厘米,产于新英格兰到明尼苏达州等地区。长鼻雅罗分布的范围则比较广泛。

雅罗鱼中,黑侧雅罗、琥珀罗等9种处于濒危状态,属濒危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