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大马哈鱼(Oncorhynchus nerka)

  
大马哈鱼,又叫鲑鱼,属鲑目,鲑科,大马哈鱼属。

太平洋大马哈鱼共分红大马哈鱼、银大马哈鱼、狗大马哈鱼、大鳞大马哈鱼、细鳞大马哈鱼和樱桃大马哈鱼6种。红大马哈鱼分布在从白领海峡到日本以及美国哥伦比亚河流一带的海域;银大马哈鱼分布在从白领海峡到日本以及墨西哥蒙特雷湾的海域;狗大马哈鱼分布在从北极圈南边加拿大的马更些河和俄罗斯的勒拿河到日本的海域;大鳞大马哈鱼分布在从美国和加拿大的育空河到我国沿海以及美国萨克拉门托河的海域;细鳞大马哈鱼分布在从北极到日本以及美国克拉马斯河的海域;樱桃大马哈鱼分布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区。

太西洋的大马哈鱼分布在北大西洋两岸的河流出海口区域。成年的大西洋大马哈鱼重约4.5千克,大鳞大马哈鱼重约10千克,22—36千克重的大鳞大马哈鱼也很常见;狗大马哈鱼重约4.5—5.5千克;银大马哈鱼平均体重约3—4.5千克;红大马哈鱼大约重2----3千克;樱桃大马哈鱼大约重1.3—2.7千克。

太平洋大马哈鱼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大海里,成年的大马哈鱼要游到河流中去产卵。这时候,雌大马哈鱼在河底的砂砾中挖出一个洞来,在雄大马哈鱼的配合下,产下受精的鱼卵,然后用沙子把受精卵遮盖起来。太平洋大马哈鱼在产卵以后很快就会死去。相比之下,许多大西洋大马哈鱼的命运就要好得多。它们在产卵以后,还会安全地返回大海,一二年以后又可以回来产卵,有些一生可以产卵三四次。大马哈鱼产卵的时间一般在夏末秋初,卵在深冬时分孵化,时间要视水温度而定,大约有60—200天不等。小鱼苗在自己能够流动觅食之前,主要靠卵黄中的营养来维生命。细鳞大马哈鱼苗在一出世就立刻游入大海;狗大马哈鱼苗在河水中逗留几个星期;银大马哈鱼苗则在河水中生活整整一年才游入大海;产于湖水中的红大马哈鱼苗可能要在湖水中生活1—5年后移居大海。

栖息在大海中的大马哈鱼两侧通常呈银灰色。到了繁殖季节,各种大马哈鱼的色彩都地发生不同的变化。雄大马哈鱼会长出钩状的颚。雄性太平洋大马哈鱼到繁殖季节的变化尤其突出。春天或者秋天到来的时候,它们沿河而上,除了偶尔碰一下鱼饵以外,基本上什么都不吃。它们产卵的地点比较靠近海边。狗大马哈鱼和大鳞大马哈鱼则相反,它们要沿着育空河直流而上,到3200公里的源头去产卵。在本能的驱使下,这些迁徙性的大马哈鱼为了到达产卵地,会奋勇搏击激流,甚至不怕下泻的瀑布,不到目的决不罢休。连在内湖深水中生活的大马哈鱼,为了生儿育女,也会沿着流入湖泊的河流逆流而上,寻找源头产卵。

大西洋大马哈鱼虽然在不少地区的捕捞的商业价值,但它们主要还是属于人们喜欢的垂钓鱼。太平洋大马哈鱼的捕捞价值则比大西洋大马哈鱼大,每年的捕捞量高达上百万千克,其中一半是细鳞大马哈鱼。

红大马哈鱼、银大马哈鱼和大鳞大马哈鱼等几种大马哈鱼属濒危动物。

 

 

 

关闭此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