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马荣火山

    马荣火山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东南330公里,具有完整典型的火山锥,被辟为国家公园,是菲律宾著名的旅游景点。

  最近一次爆发在1993年2月2日,曾使77人丧生。今年1月6日喷出由水汽和火山灰形成的烟云。2月16日更出现地震和有含硫气体释出。 2月21日不仅有地震和释出含硫的气体,原来的火山口边沿发生崩塌,熔岩缓慢流出,还喷出火山灰和火山岩块;23日一天内释出的二氧化硫增至约计4000吨;2月24日凌晨终于爆发,在最强烈的一次爆发中,喷出的火山灰渣、气体和水汽竟高达到6000多米,25日沉寂一天后,26日又喷出熔岩,并伴随高达2公里的烟尘。 28日下午四时四十一分、五时二十七分、五时三十五分,又连续大爆发三次,这次是1814年大爆发以来活动威力最大的一回。火山烟柱高达12公里以上,还有炽热的巨大熔岩块被抛起,有些比房子还大。整个火山被笼罩在浓烟中。但在浓烟滚滚处,仍可清晰看到闪闪火光,这是熔岩从发光的火山口喷出,熔岩碎屑冲出浓烟,向西北方向飘滚。记者见到鲁描丹社的居民房屋全都关上窗戶,密不透风。在吉诺巴坦镇,覆盖街道和民房的硫质火山灰,厚度超过 2.5公分。全镇朦朦胧胧,能见度极低,驾车者必须亮灯开路,树林也白茫茫一片。火山学家拉艺沓估计,这座火山至 2月29日已喷出四十五亿立方米的灰尘、石头、巨石和熔岩,其中一部份在山坡和周围山边。由于气象学家已預测今后几天有雨,已引起发生火山泥流的担忧。

  这起火山爆发已有两人丧命,其中一名70岁老妇心脏病突发身亡。菲律宾火山与地质研究所警告,自2月24日开始爆发的马荣火山,还会有更凶猛的活动。